在医疗技术中使用 Go!SCAN 3D 扫描仪进行定制矫形器开发

发布时间:2021-02-04
由于在医学领域,特别是在假肢领域,患者对定制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大,生物医学工程课程的学生被分配了开发定制手指夹板矫形器的任务。

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的增材制造实验室(LaF)由工科博士Norbert Babel 教授领导,主要研究逆向工程过程。这包括扫描对象、使用特殊软件工具处理扫描数据并将其传输到 CAD 系统、建模和模拟,以及使用不同的增材制造工艺制造开发原型。这些工作在学生项目、学士和硕士毕业设计中以及在跨院系的研究项目中进行。

由于在医学领域,特别是在假肢领域,患者对定制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大,生物医学工程课程的学生被分配了开发定制手指夹板矫形器的任务。

首先,学生们使用 Creaform 公司的 Go!SCAN 3D 扫描仪扫描需要作为开发矫形器原型的手掌(图 1)。然后,在 VXelements 软件中处理扫描数据(图 2),也就是清理重叠的图像点并去除几何偏移;简化后的扫描文件以 STL 格式保存,以便用 Rapidform 程序进行进一步处理(图 3)。

图片

图 1:用 Go!SCAN 扫描

图片

图 2:在 VXelements 中处理

图片

图 3:导入 Rapidform 软件中

Rapidform 来自世界知名 3D 打印厂商 3D Systems 公司,是一个结合了三维扫描数据处理和参数化体积建模的软件包,可用于从点云和多边形网格创建智能 CAD 模型。它可以创建“水密”STL 模型,允许将三角 STL 网络转换为 NURBS 曲面结构(图 4),最终从这些曲面结构中生成软件的体积模块。

这些体积数据可通过标准化的 IGES 接口从 CAD 系统(这里使用的是 4.0 版本的 CREO)导入或者导入到 CAD 系统中。在 CAD 中,可为手指的调整区域创建扫描数据和矫形器的几何形状,从而实现布尔运算的目的。最后,使用增材制造工艺制作、安装和测试 CAD 数据(图 5)。

图片

图 4:NURS 曲面的结构

图片

图 5:利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的定制矫形器

我们对 Go!SCAN 3D 感到非常满意。VXelements 软件中的扫描数据处理功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它是扫描仪和被扫描物体之间的关键接口,这一点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因为整个扫描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扫描仪软件的功能、易用性和性能。

执行扫描的速度非常快,并且被扫描物体的“实时显示”功能使我们可以在屏幕上立即看到并调整扫描,这确保了生成高质量的结果。

轻便的设计、直观的操作以及大量的教程和培训视频,确保了扫描仪和软件的操作简单易学,适合集成到学生项目中。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