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form售后市场客制化设计 | 改装一辆宝马 BMW R18 摩托车需要几个步骤

发布时间:2022-02-10
新推出的宝马 BMW R18 的后部需要进行彻底改装。一个可以使用固定支柱安装在后轮摆臂上的狭窄、紧密贴合的挡泥板用来取代原来的后挡泥板。原装座椅拆除后用一个独立的座椅取代它。为了安装车牌,还必须设计一个适配器,使牌照架能够安装在摆臂的一侧。为此,工作人员首先选用 Creaform 形创的 HandySCAN 3D 便携式三维扫描仪对摩托车进行全局扫描,然后再对没有原始零件的摩托车进行扫描。

图片

30 多年来,ABM Fahrzeugtechnik GmbH 一直满怀激情地为各大知名品牌的摩托车开发高质量的配件。他们专注于人体工程学、现代技术和德国安全标准领域。在 ABM 公司,质量上乘和设计醒目相结合,给人带来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驾驶乐趣。WUNDERKIND 定制品牌,系 ABM Fahrzeugtechnik GmbH 旗下专为 Harley-Davidson、Triumph、Indian、Victory 等定制摩托车厂商开发优质配件的品牌。

宝马 R18 的后挡泥板改装

新推出的宝马 BMW R18 的后部需要进行彻底改装。一个可以使用固定支柱安装在后轮摆臂上的狭窄、紧密贴合的挡泥板用来取代原来的后挡泥板。原装座椅拆除后用一个独立的座椅取代它。

为了安装车牌,还必须设计一个适配器,使牌照架能够安装在摆臂的一侧。为此,工作人员首先选用 Creaform 形创的 HandySCAN 3D 便携式三维扫描仪对摩托车进行全局扫描,然后再对没有原始零件的摩托车进行扫描。他们特别注意牌照架和摆臂上的那些连接点的确切位置,以便安装 ABM 公司之后开发的部件。螺纹位置(M6-M10)和孔距必须以最高的精度来采集。

图片

VXscan 中的摩托车蓝色网格三维扫描图

图片

VXmodel 中的摩托车蓝色三维 CAD 模型

然后,扫描的数据可以导出到 Solid Edge 设计程序,并将其作为设计的雏形。预制的挡泥板也通过工作人员的扫描以与车轮同心的方式安装在组件中。支柱和适配器可以直接在模型上设计,然后通过打印以供检查。

独立座椅的位置可以在模型中移动,并通过对齐安放在理想位置,无需对各个部件进行多次安装和拆卸。在对打印出的部件进行检查后,即可进行原型和样品的生产。

图片

导入到 Solid Edge 中的扫描图(红色)和新的后挡泥板及牌照架(黑色)

图片

宝马 R18 摩托车上叠加扫描数据

流程改进

在使用 Creaform 形创便携式三维扫描仪之前,记录所有数据以及测量和记载部件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客户的车辆必须在现场停留很长一段时间。有了 Creaform 形创三维扫描系统,数据得以快速记录和存档。组件通常以数字方式创建和打印。然后只需摩托车再次进厂,组装、测试打印或生产出来的部件即可。我们不需要反复往返车间和设计办公室。总的来说,从开发到获得成品所需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这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金钱。另外,存档的数据可以在任何时候调取用于进一步的开发,无需要求摩托车再次到场。

在购买 HandySCAN 3D 便携式三维扫描仪之前,ABM 公司使用过卡尺、测量杆和卷尺等工具进行手工测量。该过程非常漫长,而测量结果往往不够准确,因此后续需对模型反复进行修改和 3D 打印。使用该常见的原始测量方法,上述项目虽然可以实施,但会非常麻烦。而且由于需要反复试错和验证,需要进行多次打印,这耗时又费钱。此外,客户的车辆必须长时间停留在工作室,以便实施开发。

ABM 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 Creaform 形创的 HandySCAN 3D 便携式三维扫描仪的优势:测量结果高度准确、可靠,测量距离小(这在面对狭小的空间操作时是非常有用的),几乎不需要任何扫描喷剂(扫描后不需要费力地清除),扫描仪和软件的操作都非常简单。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