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FORM 形创科普台 | 揭密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之间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07-15
质量保证发生在制造商的产品开发项目启动之前,而质量控制则发生在生产过程中甚至在生产之后。

图片

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体系

什么是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搞清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之间的区别,必须理解两个基本概念。

首先,许多人认为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本质上是同一个过程;事实上,即使是制造商也经常混淆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这两个概念。然而,正如本文如下所述,质量保证发生在制造商的产品开发项目启动之前,而质量控制则发生在生产过程中甚至在生产之后。

其次,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实际上是制造商完整的总体质量体系(也称为质量管理体系<QMS>)的一部分。根据 ISO 9000:2015:质量管理体系之基础和术语篇所示,质量管理体系是一套贯穿于整个组织的业务流程、方法、政策、文件信息和工具。

如果实施得当,质量管理体系旨在向内部利益相关者、客户、供应链合作伙伴、监管机构等保证,其产品或服务始终满足质量要求,并符合特定市场的严格标准。

质量管理体系对于帮助制造商降低其总质量成本(COQ)至关重要,这包括预防和纠正低劣质量的总成本。根据美国质量协会(ASQ)的数据,一些制造商的质量相关成本高达销售总额的 40%,而大多数制造商的这类成本在 5% 到 30% 之间徘徊。

不幸的是,正如《质量文摘》所指出的,大多数高管认为他们公司的 COQ 低于 5%,更有甚者,他们根本不知道 COQ 是什么。

举一个例子:假设一家制造商有 1 亿美元的总收入。如果其收入的 20% 受到低劣质量的影响,那么一年下来,其 COQ 就接近 2000 万美元,换句话说,在一个工作周内,其每天的 COQ 就约为 77000 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虽然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在本质上是不同的,但两者都在降低组织的 COQ 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之间的区别。

什么是质量保证?

质量保证是一种主动的、基于流程的方法,在产品和服务开发和部署之前防止其出现质量控制问题。总而言之,质量保证可看作是一种预防措施。

制造商通过定义和规划质量保证流程、记录质量保证流程、选择检查表等工具并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来实施质量保证。

一旦流程规划和执行完毕,制造商通常还会定期审核质量保证流程,以验证该流程是否得到遵守,并确定优化该流程的方法。

什么是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在质量保证流程被确定之后进行的。与基于结构和有效规划的质量保证相反,质量控制是基于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控制流程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产品或服务没有缺陷,并确保质量要求得到满足。

在某些方面,质量控制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更随机应变的方法。为什么呢?质量保证是规划产品或服务有较高的质量,而质量控制实际上是在向客户提供成品/服务之前识别并帮助纠正错误。质量控制利用全面的测试和检测来监控制造商的产品质量。

从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之间的区别可以看出,如果一个制造商严格控制其质量保证流程,那么在质量控制阶段就能避免大量的质量和成本问题。严格管控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流程意味着 COQ 更少,利润更高。

图片

质量保证不佳的成本和影响

预防成本

如上所述,质量保证是确保优质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手段。然而,好的质量需要投入成本。第一类是预防成本。

预防成本是指与开发和维护整体质量体系以及建立质量保证流程相关的所有成本。预防成本包括:质量和流程规划、新产品规格审核、人员培训和评估、质量改进项目等。

当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流程在一个组织内被适当地建立起来时,预防成本实际上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投资,目的是为了减轻劣质产品进入市场时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并保持盈利能力。

评估成本

每当供应商或客户对其购买的零部件、材料、产品或服务进行评估以确保其符合性能要求、质量标准和/或行业规定时,制造商就会承担评估成本。

评估成本的例子有:进货验证、质量审核、现场和校准测试、质量控制流程的开发、检测和测试报告的创建(包括流程中和最终评估期间)等。总而言之,评估成本为客户和供应商提供了产品符合其质量标准的信心。

图片

质量控制流程不佳的成本和影响

内部故障成本

当产品和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或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时,就会产生内部故障成本。这些质量问题是在产品和服务交付给客户之前被发现的。

内部故障成本包括:

· 根本原因和故障分析

· 重新设计、返工、整改和重新测试

· 废品、缺货、额外的采购成本

· 对振动很敏感,必须在计量实验室中使用

· 生产停顿和延误

· 额外的人力或资源重新分配

外部故障成本

外部故障成本,顾名思义,是在产品或服务交付给外部客户后由被发现的缺陷所造成的。除了与外部故障有关的成本外,制造商的品牌形象也会因客户对质量差感到不满意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外部故障成本包括:

· 投诉处理

· 客户和技术支持

· 保修索赔

· 退货和召回,包括运输成本

· 与服务水平协议有关的处罚

· 维修和保养

· 其他形式的赔偿

· 与客户、供应商或监管机构的法律问题

· 公关成本

图片

质量控制流程不佳的成本和影响

质量成本 =(预防成本 + 评估成本)+(内部故障成本 + 外部故障成本)

一个制造商的总质量成本可以按以上方式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于与高质量相关的成本并不意味着总质量成本会增加。事实上,只要对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流程进行合理的投资和优化,质量成本原则上就会降低。此外,为了降低总质量成本,制造商常采用的一个办法是确保优质质量的成本低于劣质质量的成本。

如果从产品或服务的开发过程启动之日起就积极主动地处理质量问题,劣质质量的成本也会降低。

制造商可以削减其优质质量的成本的手段之一是通过整合新技术,如三维测量和自动化质量控制解决方案,来执行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任务。

尽管需要先投资,但事实证明,这些解决方案在提高各种产品的质量以及帮助制造商解决与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有关的许多运营挑战方面具有宝贵价值。

让我们来看看 Creaform 形创的自动化三维扫描解决方案 R-SeriesTM 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优势吧。该解决方案使质量保证和控制团队能够快速采集原型、零部件和产品的三维尺寸。

图片

Creaform 形创自动化解决方案

R-Series:降低质量成本的可行解决方案

R-Series 专门为自动化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应用而设计,为那些希望将优质和劣质质量的成本降至最低的制造商提供了若干优势。

R-Series 由 MetraSCAN 3D-R™ 和 CUBE-RTM 组成,前者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创新型机器人装配式光学三坐标扫描仪,可无缝集成到自动化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流程中;后者是一个高性能的工业测量室,可集成到工厂内进行近线检测。

接下来请了解 R-Series 帮助制造商降低总质量成本的方式。

提高生产能力

MetraSCAN 3D-R 每天可以测量数百个原型、零部件或成品。凭借其每秒高达 180 万次的测量速率,质量团队可以快速提高生产能力,加快他们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流程。更高的生产能力意味着可以以更快的生产速度保证质量。

高精度和可靠性

由于其计量级的精度、高重复性和高分辨率,MetraSCAN 3D-R 无论是在严苛的原型设计过程中还是恶劣的生产环境中使用,都能为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目的生成理想的结果。光学三坐标扫描仪不受车间振动、温度变化、零部件移动和环境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其数据精度和可靠性始终如一。想象一下,通过动态参考可以达到 0.025 mm 的车间精度!

操作简单

Metra-SAN 3D-R 的设计理念是为了快速上手和方便操作,几乎任何技能水平的操作人员都可以轻松进行三维扫描。采集三维尺寸不需要计量学或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意味着经常为劳动力短缺和招聘不到合格的质量控制人员而苦恼的制造商,可以使用 MetraSCAN 3D-R 完成关键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任务。

灵活性

最后,MetraSCAN 3D-R 凭借其蓝色激光技术和配置参数在检测质量问题方面功能强大、用途广泛:无论零部件的尺寸、几何形状、饰面或复杂程度如何,质量保证和控制团队都可以采集所有类型的零部件的三维尺寸。它甚至还可以对高亮表面或具有不同反射率的物体进行高效的三维扫描。

虽然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之间有一些区别,但它们都有助于向市场提供无缺陷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作为质量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在降低制造商的总质量成本、保持其盈利能力和维护其品牌形象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形创中国

    形创. 中国 Creaform Shanghai Ltd.

    Tel:400-021-0328转5 

    Email:creaform.info.china@ametek.com

    Website:www.creaform3d.com.cn

    2022 New QRcode-Creaform形创_15c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