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文物保护 | 一波三折,复刻普雷迪格 (Predigerkirche) 教堂圣母像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11
KerKon GmbH & Co.KG 公司带着 Creaform 形创公司的便携式光学三维扫描仪 HandySCAN 3D 来到教堂。专业修复师 Alexandra Gräfin von Schwerin 两年前就参与了大教堂的修缮工作,她将圣母像从祭坛中取出,并负责监督接下来的工作。最终他们并没有使用喷雾剂。在将许多参考点放置在雕像上后,来自 KerCon 公司的 Dieter Kerpen 用便携式光学扫描仪 HandySCAN 3D扫描了圣母像。

图片

扫描圣母像以制造 3D 打印件

2016~2017 年大教堂修缮期间,Rottweil 积极推行普世主义的一大事件就是在普雷迪格教堂 (Predigerkirche) 迎接 Turning Eyes 圣母像的归位。在 1803 年把教育从宗教内分离出来之前,该圣母像就一直屹立于大祭坛的神龛上。随着圣母雕像被放到原大十字架的位置,许多新教基督徒意识到本该如此。普雷迪格教堂的前牧师 Marcus Keinath 曾称这是基督徒理解教会画报内容的关键。于是,新教教区委员会决定复制圣母像。天主教教区表示同意,并立即开始募集捐款。雕塑家 Andrea Wörner 在 2018 年收到了雕刻圣母像的邀约。然而,Rottweil 纪念碑管理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签发审批。一次又一次的承诺和一次又一次取消承诺一再推迟了这项工作。Wörner 随后提交了包含必要修改的图纸。现在,雕像两侧的管状褶皱被去除了,它看起来更加苗条。玛利亚雕像增添了一根百合花权杖,孩子手里拿着一个苹果。圣母脚下的新月也被去除了。2020 年秋天,纪念碑管理局通过电话答复,确认可以根据他们的意见按计划进行设计。

图片

以 5-1 格式打印

然而,圣母像并没有送往雕塑家的工作室。在圣母玛利亚像祭坛前设立一个工作站也不太可能。因此,他们最终决定扫描圣母像采集模板,然后通过 3D 打印机创建一个复制品。然而一个新问题的出现导致该项目还没启动又再次被推迟了。抛光镀金的高亮表面可能导致激光器受到闪光点的干扰,从而计算的点出错,导致 3D 打印出来的物品有偏差。经过来回几次折腾,大家一致同意使用一种特定的喷雾剂作为消光剂。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后,大家聚在一起启动了这个项目。教堂关闭了一个上午。KerKon GmbH & Co.KG 公司带着 Creaform 形创公司的便携式光学三维扫描仪 HandySCAN 3D 来到教堂。专业修复师 Alexandra Gräfin von Schwerin 两年前就参与了大教堂的修缮工作,她将圣母像从祭坛中取出,并负责监督接下来的工作。最终他们并没有使用喷雾剂。在将许多参考点放置在雕像上后,来自 KerCon 公司的 Dieter Kerpen 用便携式光学扫描仪 HandySCAN 3D 扫描了圣母像。

在扫描过程中,就精确采集到了圣母像的几何形状,并以高质量的测量数据在电脑中成像。圣母玛利亚像无需移动。三维扫描仪甚至不需要接触到她。该扫描仪的精度高达 0.03 mm,每秒可进行 48 万次测量,采集的数据可用于创建 3D 打印的模型。

图片

左图:水平方向放置便于进行3D打印

右图:3D打印的新圣母像

在获得 1:1 的复制品之后,Andrea Wörner 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在她位于 Schramberg 的工作室里用椴木雕刻新的圣母像,并做必要的小改动。然后,新教教区的愿望将最终实现,教堂内外都能找到圣母像了。自古以来,小钟楼上小塔的装饰性尖顶就展示着Turning Eyes 圣母像。
    测试社区